[Movie]君の名は。你的名字 電影影評心得 / 好劇本+好導演+好BGM=神作

No Comments

大家好!我是Shuo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電影是昨天在台灣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君の名は。”你的名字






這部電影在日本上映的時候就引起大家的關注和討論
在還沒上映的台灣也是未演先轟動了起來
所以我從8月就一直期待到了現在
終於在昨天台灣時間的10月21日也就是首映當天前往電影院欣賞了這部動畫電影




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看過新海誠老師的作品有"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中譯:秒速五公分)以及"言の葉の庭"(中譯:言葉之庭)
我想新海誠老師最廣為人知以及著名的就是他在動畫中所描繪的場景都是那麼的細緻且令人驚艷,讓角色穿梭在這如夢似幻的美景以及細膩刻劃的背景中,就好像我們也置身在其中一樣。
另外一個最讓我喜歡的特點就是新海誠老師最擅長的“時空”題材
有看過新海誠老師作品的朋友們應該都會發現,他在每一部的動畫電影中都將這樣的概念帶入劇情,透過“時間”與“空間”之間的互相轉換、呼應甚至是影響來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軸。
當然你的名字也不例外,巧妙的運用了時空的差異以及靈魂在肉體上的轉換,帶出了整部電影的靈魂。

劇情的部分我就不加贅述了,有看過或者還沒看的朋友都可以直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資料。
以下是分享我看完這部電影的心得以及收穫(會有提及劇情),雖然不一定跟電影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希望也有人看完這部電影後跟我的想法有呼應和共鳴!


/

其實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一個部分就是三葉的奶奶帶著三葉和妹妹四葉徒步走到山上宮水神社「御神體」的時候奶奶所說的話,奶奶說:土地神=むすび=結=時間。
三葉所編製的繩結、土地神還有時間都是一樣的,彼此都是可以相互連結的。
從網路上截錄下電影中奶奶一夜所述說的那段對話:

將繩線連結起來的是『結び』,牽起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也是『結び』,時間的流動也是『結』,全部都是神的力量。我們製作的結繩,也是神明的作品,體現了時間的流動,聚在一起成型,扭轉、纏繞,時而返回原路、或者斷裂,接著又再聯繫一塊,這就是所謂的『結び』,是所謂的『時間』。

喜歡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覺得人跟人之間的緣分和相遇好像也是這個樣子。在看似一個毫無連結的東西上面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個時間點裡,他會變成一個不可取代的人事物,這樣的感受是很奇妙很難言喻的,像電影中的瀧回想起三葉在三年前曾經跑來東京找他一樣,即使當時他不認識三葉。

另外在電影的其中一幕讓我掉了眼淚的就是當三葉跑步到一半跌倒在路上時,打開她的手心想要想起瀧的名字的時後卻發現上面寫的是"すぎだ"(喜歡你)開心得掉下眼淚的時候

瀧在跟他之前愛慕的女同事奧寺前輩出去約會的時候就被奧寺前輩說他有喜歡別人了,當時的瀧雖然一直否認,不過我相信他自己也很清楚自己喜歡上了三葉,所以他才會鼓起勇氣撥了電話給她甚至起身前往她所生活的地方為了見上她一面,雖然得知的噩耗時讓瀧在第一時間很難接受,不過他想盡了所有辦法以及可能找得到三葉的機會,最後終於好不容易在"黃昏之時"第一次正式與彼此見面了。我想瀧這麼汲汲營營的找尋著三葉的身影除了想念她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表達他對於三葉的愛慕之情了。所以當三葉打開手掌心的時候,上面寫的不僅僅是瀧的心意也表達了瀧在真的見到了還沒有遇難之前的三葉時是多麽開心多麽感動,在這樣的瞬間我想對瀧來說,我叫什麼名字已經不再是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我喜歡你這件事情了

電影裡提及了一句讓我收穫很多的話是:不管你在世界的哪個角落,我都一定會去見你的!

我覺得這句話不只可以用在感情層面,面對我們自己的人生也是一樣。
今天不管是在做什麼樣的事情或者是接受什麼樣的挑戰,我們都不可以輕易的放棄,要努力的去找到我們的目標還有夢想,不管它有多麽的困難多麽的遙遠,我們都要抱著一定會實現的心去努力達成!就像瀧一樣

最後附上感人的片尾曲與大家分享

君の名は。RADWIMPS 「なんでもないや」
最喜歡歌詞裡的一段話

僕らタイムフライヤー 時を駆け上がるクライマー
時のかくれんぼ はぐれっこはもういやなんだ
嬉しくて泣くのは 悲しくて笑うのは
君の心が 君を追い越したんだよ

“君の名は。”你的名字的電影心得就到這邊告一個段落囉!
如果有任何的劇情想要討論的大家都可以在下方留言
也歡迎大家到我的粉絲專頁MoMuStories看看
MoMuStories說說故事
我每週都會在這邊推薦一部電影跟一首音樂給大家喔
謝謝大家的收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