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八月 The Summer Is Gone 電影影評心得 / 獻給父輩也獻給童年

No Comments


八月 The Summer Is Gone

八月 The Summer Is Gone (2017)


IMDb 分數:7.0/10 
爛番茄指數(Rotten Tomatoes):爛番茄上沒有這部電影QQ
Chuan評分:7.5/10 (黑白色調與童年記憶的彼此呼應讓人很有感觸呢)

八月 是去年第53屆金馬獎爆冷獲得最高殊榮“最佳劇情片”的電影
這應該算是勾起我想看這部電影的主因之一呢~
張大磊導演在還沒拍這部電影之前,其實是從事婚攝的。大陸的婚攝跟我們一般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他們是有“劇本”的XD 所以大家都是要照著劇本來演出的。
而這次的電影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清一色素人演員,而這些素人正是當初張導從事婚攝這份工作時的顧客們來出演的,所以跟導演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有合作默契呢!

而這部電影同時是張大磊導演首次執導的處女作,電影中以導演小時候所成長的90年代內蒙古小城鎮為故事背景,描繪著在一個小朋友眼中大人的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而在那蒙懂無知的歲數我們又是怎麼看待父母親那輩的行為以及煩惱?

電影的前段都是以黑白影像作為呈現,故事大多是在描寫主角-張小磊(孔維一 飾演)在那年暑假所發生的事情,像是去家裡樓下跟大哥哥們玩、去泳池學游泳、跟爸爸媽媽一起吃晚飯、回姥姥家跟家人一起聚餐、看著對面的鄰居姊姊、跟著自己的朋友們一起去劇場看場電影等等的生活記事。
就是因為取材這些日常生活的事情,所以在觀影的過程中你能夠很容易地把自己帶入小磊的視角,和他一起經歷這一切故事。

到了電影的最後一段影像時則突然的切換成彩色,而最後這段是小磊的爸爸跟老闆去拍片時的所錄製的一小段給家人的影像。
chuan很幸運的在看完電影的時候碰上了導演的Q&A時間(!)
對於最後這段為什麼切換成彩色的,張導給了我們一個解釋:
因為小時候的回憶對我們來說其實有點如夢似幻,我們確實真真實實的經歷過那些日子,可是某方面來說,這些回憶卻又好像那麼不真實,所以用黑白的畫面呈現那個記憶中的樣子並搭配上90年代的背景似乎是蠻呼應的。而彩色的影像給我們的印象是比較真實比較鮮明的,對我來說那年父親離開家裡去外地工作是再真實不過的記憶了吧?  
另外在片中一直不斷出現一段羊被解剖並從中取出羊糞的畫面,在現場的Q&A中導演也回答了這個問題:  
這其實是蠻私密的一個鏡頭,這是我童年時一直不斷出現的夢境,雖然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我一直做這樣的夢,但是我想每個人看的這幕時可能都會有一套自己解讀或想法吧?所以我就把它拍出來了
到了Q&A最後導演其實有補充,他說其實原本片名並不是要叫“八月”,而是要叫“曇花”,但是這個片名似乎又太過夢幻,好像不是那麼的契合主題,所以就改成八月了!
但要是這部電影真的叫曇花的話,我覺得我好像就不會那麼的有興趣了XD 

如果真要我說這部電影到底有什麼讓人驚艷的地方,我想是他把我們華人社會的生活和文化捕捉的十分細膩。從父母對兒女的教養一直到親人之間的相處還有最讓大家有感觸的教育,通通都描繪得讓人心有戚戚焉。

然後這部片對我自己而言評價蠻高的原因是因為我跟爸爸的感情也很好~
華人社會好像一直都不太像歐美那樣直接的表達我們對家人的情感,所以在片中有很多描繪小磊跟爸爸之間的小互動及情感的故事就很觸動我,像是小磊的書桌上放著和爸爸的合照相框、爸爸知道小磊喜歡李小龍就親手做了一個雙節棍給他、小磊跑去爸爸工作的片場找他、小磊和爸爸一起去草地找蟋蟀坐在腳踏車旁吃著西瓜還有爸爸在去外地工作前一晚放了一條小磊朝思暮想的皮帶在他的椅子上等等。
看到這幾幕的時候我真的馬上想到了我自己的老爸,雖然我們從來不會說什麼我愛你或是成天膩在一起,但是這些日常生活上的舉動其實都是在展現父母輩對我們的關愛以及照顧,所以看到這幾幕的時候真的讓我很有感觸。


希望大家也可以在下面留言分享童年時跟爸爸媽媽發生的小趣事~
另外也歡迎大家到我的粉絲專頁 MoMuStories說說故事
看看最新的影評跟音樂推薦喔!下次見~~~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